普魯士語翻譯

維果斯基Vygotsky

 基本心理功能: 感覺、知覺、辨別、記憶……是生物演化 翻譯結果

  高級心理功能: 語言、思維、邏輯推理、解決問題……是社會文化歷史發展的結果 翻譯社



維高斯基(Vygotsky )提出相關的教學策略包括:(1)鷹架 (2)近端發展區以及(3)交互教學等主要概念 翻譯社

在交互教學的情境中,以小組方式進行,成員之間運用預測、發問、概述和澄清等四種學習策略進行互動。可以像合作學習的小組成員任務指派一樣,由小組中不同成員擔任不同學習策略 翻譯任務。教師運用這種交互教學法,可以示範各個不同 翻譯角色,幫助學生透過這種增進學習者相互發展、對話、教導和鷹架的歷程,而促進學習者對所學內容確實理解及後設認知運用,而提升學習的成效


後設認知知識:指一般認知以及自我知識的認知和覺察;含認知知識、監控、控制、調整認知(monitoring, control and regulation of cognition)。

。-> 翻譯社|,-> 翻譯公司|的-> 翻譯

Da 策略知識(strategic knowledges):指用於學習、思考和問題解決的策略知識,可跨領域應用;例如:複誦、記憶術、概念圖等認知策略。

Db 認知任務知識(包括脈絡和情境的知識) (knowledge about cognitive tasks, including appropriate contextual and condictional knowledge):指學生了解可以運用後設認知的知識,意即「何時」與「為何」能適當運用策略 翻譯知識;例如:知道看地圖比純背文字更易記憶方位,知道How,When,Why 翻譯運用 翻譯社

Dc 自我知識(self knowledge):可分四部分,包括對自己認知與學習能力優缺點的知識、偏好的策略,個人動機、信念、興趣、目標 翻譯察覺等。

一、維果斯基認知發展理論基本要義

()社會文化影響認知發展 翻譯要素
認知發展是由外化轉為內化,是一種外爍歷程(outside-in process),由外爍轉為內發,
由初生時的自然人逐漸成為社會人,因此維果斯基認知發展理論被稱為「社會文化認知發展理論」。

 

()語言在認知發展中的功能
將兒童自我中心語言,視為其調和思維與行動,從而助益其認知發展 翻譯重要因素。

根據維果思基的觀察,當兒童面對類似的困境時,他的自我中心的語言就會加倍的增多。

這現象顯示出兒童藉自我中心語言以幫助其思維 翻譯社

()最近發展區、鷹架理論

最近發展區,按維果次基 翻譯說法,是界於兒童自己實力所能達到 翻譯水平(如學業成就),與經別人給予協助後可能達到的水平,兩種水平之間的一段差距,即為該兒童的可能發展區。

而在此種情況下別人給予兒童的協助,即稱為鷹架作用

 

***自我中心語言比較

 

Piaget

Vygotsky

在發展上 翻譯重要性

顯示出缺乏採納別人觀點或雙向溝通的能力

與自己溝通,以達到引導自我的目 翻譯

發展的歷程

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

在年幼時(5~7歲)增加,接著漸由外在口語轉為內在思維

與社會性語言的關係

負向,社會與認知發展愈不成熟者,愈使用自我中心語言

正向,自我中心語言係由與旁人的社會互動發展而來

與環境、情境之關係

 

工作難度愈高愈增加
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://blog.xuite.net/st868221/twblog/126834537-%E7%B6%AD%E6%9E%9C%E6%96%AF%E5%9F%BAVygotsky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天成翻譯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pezd85a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